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是律师 | 晏军:践行公益二十载,履职尽责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13

《我是律师》第十一期推荐律师

晏军推荐词

蹈厉奋发,持之以恒;

博施济众,大爱无疆。


编者按

他恪尽职守,孜孜不倦;他肩负责任,心系大众;他以善为风,砥砺扬帆。他十年如一日,为事业尽心勤勉,为社会纳言献策,为弱者奔走相助。他就是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湘潭)的律师——晏军。


1998年夏天,晏军刚毕业,随即进入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实习。此后3年,在法院的工作,让晏军对律师行业有了向往,也深刻感受到律师的价值。

在当时的他看来,律师不仅可以帮助当事人维护权益,也能让法官更全面地了解案情,许多时候跟公诉人同等重要。

2003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晏军成为一名专职律师。

时至如今,近20年光阴成为过往。当初晏军立志成为一名律师,换了一条职业赛道,现在的他依旧保持初心,追赶时间,向前奔跑。


孜孜不倦,奔走普法

从事律师职业以来,晏军凭着对法律和正义的追求,以及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取得了不俗成绩,亦赢得多方赞誉。

在提供律师服务的过程中,发现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晏军往往不计报酬,主动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在承办农民工楚某某案时,他竭尽全力帮当事人讨薪,不但律师费分文未收,还为其承担了2000元的鉴定费。

晏军曾为单静利、许利等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使二人由死刑改为死缓。这两起案件都已被《湖南省律师优秀案例集》收录,而单个律师两起案列同时收录的情况,极少出现。

在不断磨砺专业领域的同时,晏军还主动担当社会职责,致力于社会普法工作,带领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对口服务韶山乡、杨林乡,积极引导村干部和村民更多地用法治思维来分析解决问题。

在晏军看来,普法工作重要的是解释法律背后深层次的逻辑,培养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法律思维。

“普法应该借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例如微电影、漫画、动画等表现形式,以更浅显生动的故事去讲述法律条文。”晏军自己也身体力行,利用微信等通讯工具开展普法工作,自己还购买网络课程向所服务的村居法律顾问等单位推送。

晏军同时表示,会以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去呼吁,希望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来组织既有权威性又生动易懂的内容。普法工作任重道远,晏军希望自己能贡献更多力量。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晏军不仅是一名有情怀的律师,还是一名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作为湘潭市政协委员的晏军,十二年来,他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民建言。因为律师的职业属性,晏军对社会的了解更加深入,看待问题更为全面,所提提案也就更准、更实。

2015年,晏军在工作中发现,湘潭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正困扰着不少市民。不少市民倾注毕生心血和积蓄购买的住房,却一直拿不到‘红本本’。

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晏军决心为群众发声,去助推问题的解决。

尽管律师工作繁忙,但晏军挤出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实地走访多家企业进行调查,摸清房产办证遗留问题的原因所在:报建手续不齐,验收手续不完善;欠缴税费,导致购房户不能或延期办理房产证等。

晏军还了解到,这一问题涉及到湘潭市近3万个家庭10万余人。没有房产证,他们将遇到不能给小孩上户口、小孩不能就近入学、房子不能抵押贷款等多重问题。

2016年初,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在联组讨论中,晏军就“推动解决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发言,建议由市委及多部门成立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方案、细则,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合力解决房产办证遗留问题。

这一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建议,引发媒体广泛关注,更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两会结束后,湘潭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积极推动处理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到2018年,已有两万多户家庭拿到了盼望已久的“红本本”。

担任湘潭市政协委员12年,连续担任两届市政协常委,晏军曾6次在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提交提案近40件,被采纳的社情民意有20多件,涉及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农业发展、留守儿童保护以及促进司法为民等方方面面,是大家公认的“提案大户”。

2019年10月,湘潭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相继挂牌,第一个挂牌点就是晏军所在的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湘潭市政协副主席胡振湘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认可与鼓励溢于言表。


大爱无疆,助力弱者

参政有心,议政用心。对社会,晏军是一个心怀感恩、乐于助人的人。

早在2008年,晏军便花四万元建立一个扶贫助学基金,长期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全国道德模范赵在和老人,资助、高中学生完成学业,如今有学生已经成功考取东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

“有些孩子因家庭的变故,上不起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能够改变他们的人生。”晏军先后援助了12个学生,对他而言,帮助他人已成为一种习惯。

2018年,晏军率先将村居法律服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他走访韶山乡、杨林乡各个村,逐一了解了每个村贫困户的情况,发现了韶山乡大坪村因车祸致残的退伍军人文尚明,由于肇事者没有购买相关保险,伤残赔偿一直没有着落。

了解情况后,晏军决定将文尚明家庭作为长期资助对象,多次带领律所员工前去慰问,并基于相关法律政策,帮他启动司法救助申请程序。在韶山市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文尚明家拿到了一万元司法救助款。晏军当前的目标,就是帮助文尚明实现基本自理能力。

“不要觉得公益是很高大上的事。其实不一定要捐很多钱,有时是物质上的帮助,有时是精神上的帮助,只要努力践行,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公益。”在晏军看来,帮助他人的事,不以善小而不为,他也一直在倡导微公益。

晏军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中来,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后记: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不在于他拥有多少,而在于他为社会付出了多少。爱心的传递之所以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温暖,因为它传递的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

晏军有很多头衔,但不管做什么,他都勤于学习、用心思考、踏实行动。他总是不知疲倦的发光发热,希望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这么多年来,因忙于工作和事业,晏军很难有一个双休的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自然也很少。但正因为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让诸多家庭得到帮助、迎来转变。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