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律所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61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地人”)创建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是湖南省第一家特殊的普通合伙制律师事务所。1998年成立党支部,2017年由党总支升格为党委。现有执业律师和其工作人员500名,党员律师196名, 下设党支部14个。多年来,天地人所党组织坚持用创新精神突破传统工作思想和方法,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推动律所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律所发展、塑造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模式、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合伙制律所发展的新路。目前,该所已跻身全国一流律所行列。

一、服务律所发展,取得各方共识,是抓好合伙制律所党建的前提。

天地人党委明确提出:“发展是律所最大的政治。”党建工作要围绕业务发展抓党建,坚持党建与律所发展工作紧密联动,在服务业务工作和律所发展中坚守政治核心地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目前,天地人所有合伙人 98名。首先,天地人党委和合伙人制定了定期沟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合伙人大会四次以上,搭建党委和合伙人之间的沟通平台,创建工作沟通渠道。律所党委定期将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等通报合伙人,使得合伙人加强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工作,并通过合伙人大会形式成律所发展决议,进一步提升党委工作赋能。如党委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服务差异化建设工程方案》,都是通过合伙人大会表决形成律所全体员工共同目标。其二,天地人党委推动党的建设与律所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服务律所业务不偏离,把提高律所创收、增强律所竞争力、实现律所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三,强调律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党组织工作的着力点,把律所发展目标作为凝聚党员和律师的重要抓手。其四,党建工作从主动介入到互动融合,在共赢的基础上有为有位,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律所各项业务工作的完成,而且体现了党组织明大局、把方向的核心作用。近五年来,天地人所每年创收增长率在保持35%。

二、塑造律所文化,形成共同价值追求,是抓好合伙制律所党建的抓手。

律所文化是律所的灵魂,是推动律所发展的不竭动力,其核心是律所的精神和价值观。合伙制律所不仅是资本的合伙、业务的合伙、管理的合伙,也是合伙双方文化的融合。一是天地人党委高度重视律所文化建设,坚持把律所文化作为拓展和丰富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成立了羽毛球队、合唱团、读书会等10多个兴趣小组,通过主导律所文化建设工作,有效巩固和扩大律师行业的影响力。二是在近来持续开展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教育的基础上,天地人党委结合律所和律师实际,提炼和形成天地人“专业、品牌、开发、创新、共赢”的发展理念和“责任、担当、大气、友善、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党组织在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的过程中与律师密切联系的优势。其三,天地人党委在办公新址建立了60平方米的荣誉室、荣誉墙。同时,每半年和年度开展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对在各级单位系统获得的荣誉称号的律师随时在律所公众号发布。党建工作和律所文化建设共融共进,形成和增强了律所的软实力,成为律所发展重要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引领。

三、坚持以人为本,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抓好合伙制律所党建的根本。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天地人党委以为,党的工作的对象是人,律师及全体员工是天地人律所宝贵的财富。因此,党委在工作中尊重人、信任人、理解人、关怀人、激励人,从党员律师和律师的现实需求出发,把服务作为以人为本的重要内容。一是给律师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从2017年起,律所投资近1.5亿多元,在长沙金融中心购买、装修近八千多平米的现代办公场地和购买100个停车位,使律师和员工有良好的工作条件;二是建立了完备的青年律师培养制度。每个到天地人所的青年律师,都必须进入团队管理,由五年以上的执业律师进行手把手职业培训,并发放一定的生活补助;三是及时购买“五险”和“意外险”。进入天地人的律师,我所都及时以律所和团队出一点,自己补一点办法购买保险,减少律师和员工意外风险, 同时, 党委还募集资金40万元,建立《天地人爱心基金》,为遭受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的律师和员工给予帮助。四是完善培训制度。制定了《青年律师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有安排,内容既有政治思想教育、执业纪律,也有业务培训,全方位打造律师的品格和专业水平。仅今年就有各类培训50场次。五是注重人才引进。天地人所制定了《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要求进入我所青年律师,需为硕士或985以上法学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同时,特别注重引进有党员身份的法律人才。六是建立公益活动积分奖励制度。天地人党委建立了《积分奖励制度》,对律师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开展公益活动的律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律师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通过以上举措,天地人党委有效调动了党员和律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设了一支思想观念先进、业务能力出众、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队伍,培育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执行力的律师队伍,为完成律所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创新工作模式,提升组织吸引力,是抓好合伙制律所党建的保证。

党的十九大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了“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天地人党委从多年的实践中,坚持以创新的精神突破常规,在支部建设中引入现代管理办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根据党员律师老、中、青和业务工作相近似的原则,由原来的三个支部扩大到十个支部,2019年12月又进行了换届重组,扩大为十四个支部,实现了“党建+业务”组织模式,既推动了业务发展,更完善了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的主题日”等活动开展。同时,在党员教育中运用网络实时载体,在党建生活中鼓励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党员工作与团队业务日常工作对接整合,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有人做、乐意做、做得好,使律所党建工作更加常态化,更加有活力,更加显实效。天地人党委还重视区域化党建工作,积极与业务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实践证明,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才能有效提高律所党建工作的作用力和生命力。

五、坚持党的领导,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是抓好合伙制所党建的关键。

在实践中,合伙制律所党委能否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关键在于选优培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天地人党委已经经历了二次换届工作,都由律所主任翟玉华担任书记,实现“一肩挑”,他是一位既懂得业务又精通党务,既会管理又善抓服务的党委书记。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机制,坚持党委对管委会和监事会选拨推荐把关机制,坚持向人大、政协、及各级单位推荐表彰人才讨论机制,提高党委在律所重大问题决策的参与度和影响力,确保党组织在律所有位有为。同时,在选拔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工作中,天地人党委采取了竞争演讲和民主选举方法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充分调动了党员律师参与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党委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党支部书记大多是业务团队兼任的实际,天地人党委编制了《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党委和各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和培训,提升支部书记双肩挑的能力,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有效增强了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和引领发展水平,切实发挥好支部书记在团队中的带头人作用,这是做好律所党建工作的关键。


中共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委员会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