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文娱沙龙
严守法律底线 维护律师形象严守法律底线 维护律师形象
发布日期:2018-02-14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979

近日,隋某某因严重扰乱法庭秩序且情节严重,以及阻碍监管值班民警依法执行职务,广东省司法厅对其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广东省律师协会在处罚决定生效后,依照《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七条第二款“会员被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吊销执业证书的,该会员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应当直接对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决定”,对隋某某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处分。本人作为执业多年的律师,对于执业过程中个别律师的不规范行为深表遗憾,广东省律协在法律面前并没有一味地袒护律师,值得赞扬。

 

一、  严肃规矩,成就方圆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守住执业底线是关乎律师行业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实施行为,这也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普通公众,尚对法律心存敬畏,而作为律师,更要从内心信仰法律,坚守法律底线。律师以法为业,更应以法为界。

 

二、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作为律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律,不管是在执业中还是在生活中,更应该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遵守法庭秩序、监管场所秩序等是最基本的律师行业规范,也是每一位律师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这不以不因任何事由而转移或免除。若律师心中无法律法规可敬畏,无视规则的遵守义务,则其言行就会无可止,而可能逾越职业底线、违反执业规定,必然将受到行业的处罚。

 

三、  朝督暮责,行业自律

律师协会作为行业自治组织,对不能自律、屡次违规的律师个人,有权利更有责任予以批评、谴责乃至处分,以维护行业整体形象,进而引导广大律师自觉维护自身的形象。律协对会员律师的朝督暮责乃职责所在,若以沉默、放任等态度处之,反而不利于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  建设法治,以身作则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律师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广大律师也积极参与到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律师更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肩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

 

广东省律师协会对隋某某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处分,既是准确执纪的重大举措,更是严管厚爱的具体体现。希望全体律师同仁们能引以为戒,做到依法执业,自觉维护律师行业形象!

 

刘兴华律师 

2018年2月14日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