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风采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他在广阔农村书写人民律师的法治篇章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8

640.png

喻世生是湖南楚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常德市第七次和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一名执业多年的律师,喻世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自己的岗位应该在哪里。因此,他常年奔走在服务企业、乡村的第一线,在这片滋养他的大地上书写着人民律师的法治篇章。

640 (9).png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喻世生主动担当,组织一批志愿者奔赴战疫一线,并带头守卡执勤,每天逐一排查外来人员7000余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当地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中小微企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法律风险相对集中的区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为此,喻世生带领“法润三湘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定期深入全县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和法律讲座,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喻世生共走访全县中小微企业60多家,被企业采纳专业法律意见20多条,开展法律讲座30余场次,协调解决企业法律问题25个。

县域律师往往处在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因此,喻世生和其他县域律师一样,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还要做善解难题的能手,化解矛盾的高手。

640 (10).png

2011年,石门县某职工购买了一套住房,与开发商签订了拆迁安置补充协议。后来由于开发商更换,新接替的开发商不愿履约,从而引发激烈矛盾冲突。喻世生主动为这名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通过以案说法析事明理,配合相关部门组织调处,促使双方达成共识,新开发商接原协议履约,双方握手言和。

村(社区)是村(居)民自治的基层单位,也是矛盾纠纷易发的部位。为了帮助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要求,喻世生主动免费担任9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并以楚江街道观山社区作为法律顾问工作“试验田”,从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诊断”入手,指导村(社区)委会建立规范的议事、决策机制和工作流程,推动村(社区)建立和完善依法自治制度,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喻世生服务基层的工作经验在全县获得推广。

作为一名县域律师,喻世生主动把工作重心下沉到乡村。他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以法律为犁,在广大乡村深耕易耨。他结对帮扶贫困户6户,贫困儿童8名,捐助帮扶资金6万余元。

正在石门三中就读的陈艳林本来拥有一个幸福之家。由于去年其父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为治疗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喻世生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陈艳林今后上学直至完成学业的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

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喻世生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随时解答村民的法律咨询;定期到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近3年来,喻世生先后到法律顾问村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讲座2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

640 (11).png

从执业以来,喻世生承办案件1000余件,全身心地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先后荣获“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法律援助优秀服务标兵”“常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在乡村,在企业,在武陵山水间,喻世生正在用法律之笔,接续书写属于律师的法治篇章。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